最新发布

关注腾讯智慧校园微信

御湖小学传统节日课程研讨活动

腾讯教育2020-12-28 15:58

论节日课程  树爱国旗帜

    为进一步推进璧山“宜生德育”节日课程一体化的实施,构建扎实有效的课堂,落实立德树人思想,12月25日下午,由璧山区进修校牵头,御湖小学承办传统节日课程研讨活动,璧山中学、实验小学等中小学的校长、学科主任及多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区进修校曾佑惠老师先介绍本次活动背景,以及莅临现场的专家和领导,然后在张小梅校长的主持下依次进行。

    区宣传部严部长首先强调传统节日课程的目的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因此,在开展课程时一定要丰富德育体验,感受节日文化魅力,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增强对党和国家、组织集体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另外还从专业的角度对课题研究,课程实施提出中肯的建议。

    年年中秋节,又见中秋月。今年的中秋御湖孩童又是怎么度过的呢?御湖小学胡主任对本校的中秋课程做了重点介绍。从以物为抓手,由物入象做好顶层设计谈起,讲到了本次中秋节课程遵循以生为本,以活动贯穿来实现德育的通达。在活动进行时,以班为单位,注重家校联动,来拓展德育时空。整个活动课程以点带面,促进年轻教师成长。汇报结束后,各中小学代表一致肯定了御湖小学在实施节日课程一体化的示范作用,并交流了以往组织传统节日活动的经验,提出了自己学校在实施节日课程中的困惑。

    重庆市德育专家汪红老师提出节日课程开发一定要“小切口,大收益,高占位”,牢记铸魂育情,活动时刻要落实到培养有民族担当的时代新人的目标。在课程设计与实施上汪老师提出了要创新方式、百花齐放,善于发动家长,家校协同推进,加强管理等意见。

    最后曾佑惠老师提出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有着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的价值,对提高小学生的文化素质、增强文化自信、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我们璧山一定要在专家的引领下,因校制宜,勇于创新,大胆实践,做出成功的德育案例,期待下次论坛,在更高的地方,看到更加闪亮的璧山德育工作者。

 

(来源:重庆市璧山区御湖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