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关注腾讯智慧校园微信

三门峡市陕州一中:举行应急疫情防控处置实地模拟演练

腾讯教育2020-03-06 11:14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学校各部门闻令而动,紧急动员,以最大努力、最严措施、最快速度,全面落实校园防控举措,坚决把疫情抵御在校园之外。3月5日,学校进行了应急疫情防控处置实地模拟演练,全体中层正职以上干部参与演练演练由李永斌校长指挥 

      演练前, 各防专班组长汇报各自防工作的核心内容及操作流程,从工作开展情况、开学当天重点区域的安排布置情况、校门口卡点的设置情况、开学当日教师及学生入校流程、开学第一课的内容安排、开学后学生在校第一天的生活学习安排等方面一一做了汇报。

李永斌向与会人员详细讲解各块应急疫情防控处置流程图

     会后,全体与会人员与参加实战演练教师一起到校门门岗值班处、宿舍防疫重点场所模拟开学疫情防控流程。

     在校门门岗,校领导安排部署校门排班执勤和校园管控相关事宜,要求安保工作人员务必为学校把好“第一道关卡”,坚决落实“五个一律”的要求,执行核验身份、测体温、“一车一证”等相关规定,对出入校人员、车辆严格把关,确保校园安全。

     按学校防控预案要求,开学当天不允许学生家长入校,学生及随身物品由班主任及配班教师协助带领入校。

对想入校送生的“家长”进行劝离

对未戴口罩的“家长”进行劝离

对强行入校的“家长”进行政策宣讲并劝离

“学生”保持距离测体温登记

“学生”在等待区等候老师

“学生”及“行李物品”班主任及配班老师共同帮助学生宿舍

     在宿舍前校领导总结了演练情况,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完善意见,对开学第一天工作流程、主要内容以及关键环节结合演练提出了更高要求。

     李永斌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

     1、盯准人。对于师生及家长的行踪轨迹,身体健康状况做到一一摸排,熟记于心;对于去过、路过疫区或与到过疫区的人员有接触与曾确诊、疑似病例有过接触或从外地返回隔离观察的师生的人员严查生活轨迹,查看健康卡、生活轨迹表和承诺书,要利用线上三门峡app查证人员健康状态。

     2、守住门。严防死守,坚决落实教育部的“五个一律”:1)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2)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3)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4)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5)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重点关注“六大人群”:1)发烧咳嗽或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特别是有肺部异常的;2)学生家长;3)未经学校允许入校的校外人员4)不配合进行身份核验和体温检测者;5)在校内不服从防疫管控要求的;6)55名走读学生

     3、清流程。掌握学校58个重点区域防控流程,特别是加强对餐厅、宿舍、教室、厕所、办公室、校医室的重点监管,坚持“网格化、单元条块化和流程、三通风两消毒”防疫措施。

     4、宣到位。省工作指南、工作规范和开学后突发疫情事件应急预案要烂熟于心,学校细化后的各种预案流程要宣传到位通过宣传橱窗内的防控处置流程图,宿舍、教室、楼道、水房、厕所张贴防疫宣传图,校门口、办公楼、餐厅门口播放防疫宣传影片,上好开学第一课等形式,营造校内宣传氛围时刻警示师生。

     5、真履责。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要紧而又紧地做好各板块和薄弱环节防控。要下移重心,靠前指挥;要精准细心,清晰准确;对贫困学生、残疾学生、防疫一线子女、不具备线上听课学生要贴心帮扶,校级领导承包到人,一对一解决困难和问题。要扭住重点不放松,抓住关键强责任,进一步明确各板块责任与工作标准。门卫坚持双人双岗,是第一防线责任人;宿舍管理员是第二防线责任人;餐厅管理人员是第三防线责任人。

      通过此次实地演练,各专班负责人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及开学时可能出现的情和突发事件有了直观体验,对进一步完善细化各自专班预案有了依据,增强了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信心

(来源:三门峡市陕州区第一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