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关注腾讯智慧校园微信

河南省淇县教体局: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教育扶贫

腾讯教育2020-03-09 09:53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务之急,决胜脱贫攻坚战同样不能按下暂停键。

  当前,在举国上下抗“疫”的特殊时期,河南省淇县教体局在全力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紧紧围绕今年的教育扶贫攻坚目标任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扶贫攻坚,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教育扶贫工作两手硬、两不误、双促进。

  疫情防控期间,淇县教体局提早入手,坚持扶贫工作不断线,周密安排,科学部署,统筹推进。全县各中小学校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计划,科学施策,建立完善控辍保学、精准助学、教育下乡、营养改善等档案资料,持续推进贫困生建档、学生资助、贫困生帮扶等工作有效落实,努力实现教育教学质量和教育脱贫质量双提升、双促进,为今年的教育脱贫攻坚画上一个圆满句号。

  该县教体局紧扣“零输入、零感染、零病例”目标,在不脱岗、不入户、不开会、不聚集的前提下,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指导督促广大师生特别是贫困家庭、贫困学生做好疫情排查防控工作,积极向广大师生和家长宣传防疫知识,引导师生加强自我防护意识。

  与此同时,该县教体局在落实“停课不停学”、开展“线上教学”之时,切实加强对贫困家庭、困难学生的关爱帮扶,要求学校和教师利用电话、微信等渠道,与贫困学生进行视频、语音沟通,及时了解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协调妥善解决实际困难。面对疫情防控的封闭管理特殊情况,帮扶教师除了指导学生和家长做好居家隔离、身体健康情况监测外,还更加关注学生心理疏导,向介绍一线“抗疫”人员的感人事迹,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鼓励他们增强信心,健康成长,让学生对本次疫情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为学生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导向。“线上教学”开始后,各校特别关心贫困学生的线上学习问题,对建档立卡学生逐一核对,逐一落实,确保所有学生不失学、不落课。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老师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贫困学生送去了特别的关爱。虽然疫情阻断了人们走动的步伐,却阻挡不了老师对学生的关心,更阻挡不了贫困学生立志用“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河南省淇县教体局 冯银河)

 

(来源:淇县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