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关注腾讯智慧校园微信

合肥皖智中学 以物为镜,绘真我之形

腾讯教育2020-09-18 10:38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好!
      上帝给予我们一双眼睛,让我们能够认识世界。我们的眼中有春意盎然的草地,有一望无际的蓝天,有形形色色的人们……一双眼睛饱览万物却常常少了我们自己。走过人生十八载春秋,如今在即将正式步入人生新途之际,我将吾所感分享于汝。

      唐太宗曾言:“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一个人留给他人的第一印象的好坏常常取决于外表,而日后的相处中第一印象的作用举足轻重。所以画好人生的自画像须先从表开始,我想这也是绝大多数同学都能够做到的。那么然后呢?然后自然是理内在。

      能够清楚地认识内心真正的自己并将这个自己不断完善才是为自己画好像的重中之重。然而很多人往往只看到玻璃镜上那个别人眼中的自己,费尽心思不遗余力地将其修饰成所谓的完美,这种本末倒置的做法最终将难逃南辕北辙的结果。所以我们必须也应该将修炼真我摆在修炼人生的第一步。

 

      修炼真我的前提是认识自我,其法有二:一是通过自己的真心。这是最重要的方法,也是认识自我要做的第一步。你需要审视自我,明白自己心中真正的向往。二是通过别人或是其他的事。自己所看到的自己往往会带上一层难以察觉的滤镜,而他人的看法或事物的反映总是相对来说客观的。但是切记,从万物之中认识自己的前提是自己了解自己,以万物为镜的目的不是成为别人眼中的自己,而是认识现实中的自己与理想中的自己还相差多远。记住,不论身处何时,身在何地,人生的方向盘需自己掌控。

 

      在绘好自己的轮廓之后一步就是为这个轮廓填上色彩即实现真我。实现真我则需要以梦为帆掌握方向,以勤为擎提供动力,目标与努力缺一不可。十五岁,正是青春大好之际,是描绘人生、理想的开始,后浪们,持好手中之笔乘风破浪吧!

祝:学习顺利,身体健康!

高三学姐蔡怡蕊
2020年9月

(来源:合肥皖智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