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关注腾讯智慧校园微信

我和名师有个约会,与徐长青老师同课异构

腾讯教育2018-10-19 14:30

       10月18日,在石室外语学校举行了金牛区名师培养“缜密思维”小学数学主题教学观摩活动,本次活动是由金牛区教培中心主办,特邀教育部国培专家、全国特级教师、全国名师工作室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内访问学者徐长青莅临指导。

 

 

 

       活动分为两个部分,金牛区骨干教师和徐长青同台同课异构,针对小学数学教学中如何开展深度教学,培养学生缜密思维的研究主题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课堂实践。

 

 

 

         成都市石笋街小学王丽坤老师和石室外语学校三年级三班的孩子一起上了一节练习课《玩转周长》,王老师创设情境,带领孩子们玩中学,在三个有趣的探索活动深入探究图形的大小变化与周长之间的关系,孩子们兴致盎然,一步一步地探索,多角度、全方位的思考,课堂氛围活跃,孩子们的思维品质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得到了与会老师一致好评。

        

 

 

       接着徐长青老师也上了一节周长的练习课——《玩拓长方形的周长》,徐老师在课堂上践行他的简约教学理论,课堂上仅用一张纸,通过测量、折叠、计算、比较教会孩子们敢于猜想,又在验证的过程中不断修正错误,一步步接近真理。

 

       他不仅教会了孩子们数学思维的方式,逐步提升思维的缜密性,更重要的是引导孩子们将这种思维方式运用到学习和生活中,让在座的听课老师叹为观止,受益匪浅。

 

 

 

       最后徐长青老师对王老师的课进行了非常专业的点评,给予了极大的肯定,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他还与老师们分享了他的简约教学理念“教师是学生生命中的重要他人,要关注关键少数;情景背后更重要的是思维,深度教育留下的是生命的刻痕;他提倡一材多用,不断刷新;教师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一个优秀的数学教师要锻炼自己的品格。”

 

 


 

图|马林

文|王丽坤

版|杨郸尼 小磊 

审|懒洋洋

 

(来源:成都市石笋街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