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关注腾讯智慧校园微信

2018年永春县教育局开展专项培训班

腾讯教育2018-07-16 11:04

  江克英首先致辞。在讲话中他强调了信息化对于教育的革命性意义以及对于学校的战略意义。他指出,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要直面教育信息化2.0时代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努力提升自身的信息素养,以更好地助力学校发展。最后,他对在座学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强化思想认识;二是增强学习主动性、自觉性;三是加强沟通交流、共同提高。

  蔡明福指出此次培训班是福建电大和县教师进修学校精心筹办的,目的是帮助参训教师加深对信息技术背景下领导力的认知,提高信息化教学指导能力及创新能力。随后,他对信息化教育的背景、发展历程、重要性及意义进行简要阐述。他希望学员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为,并对座学员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认识到位;二是严守纪律;三是认真学习;四是深入思考;五是学以致用;六是注意安全。

  本期培训班采用理论学习、实践操作、参观考察等多种方式提升学习效果,强调理论与实践结合,确保培训质量。

  开班仪式后,由原福州市电化教育馆馆长傅瓒带来《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专题讲座。傅老师用大量的实践案例指出教育在深度融合,创新发展过程中,要努力做到"四个转变",即教师中心向学生中心转变,知识目标向能力目标转变,学生从被动学向主动学转变,教师从讲师向教练师傅转变。他强调只有充分有效利用现有设备搭建教与学的环境,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才是正道。

  7月8日下午,福州第三十二中学林思强带来《PPT设计进阶之路大脑喜欢简约(上)》专题讲座。林老师从文字的精简、字体的选择、图片的处理这三个方面进行阐述,每讲完一个知识点便让学员进行实际操作演练,及时巩固知识点,确保培训实效。

  7月9日上午,林思强老师继续为大家带来PPT进阶所应具备的专业技巧,他主要从配色方案、动画制作、排版设计这三方面详细展开。本次的专题讲座帮助学员们掌握了更多的业务干货,获得更多的业务技巧。

林老师指导学员巩固练习

  7月9日下午大家一起驱车前往闽侯实验中学参观学习。校长黄躬芬热情地接待大家,首先,大家一起在学术报告厅观看了学校的宣传片,在对这所学校有了整体的认识后,黄躬芬校长做了《建设智慧校园,实现弯道超车》专题讲座。在讲座中,黄校长从为什么选择信息化,信息化工作着力点是什么,信息化取得了什么效果这三方面进行阐述,讲解内容丰富,条理清晰,给在座学员带来深深地思考。接着胡川页主任对IS平台应用于未来教育做了简要说明。随后大家一起参观了校史室、航模制作室、科技馆、机器人教室、心理活动区域等特色教室,学员们纷纷被这些特色课程所吸引,表示大开眼界。

参观校史室

参观炫酷的机器人舞蹈及航空模型制作室等

  7月10日上午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副教授黄林昊带来《浅谈人工智能与智慧教育》专题讲座,黄老师从近年来机器学习大爆炸入手解释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从AlphaGo围棋程序简要分析深度神经网络的含义,接着介绍在AI新技术大背景下,人工智能在智慧教育中各类应用的现状与未来,最后结合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前景与国家战略政策进行解读,该讲座引发了广大学员们的深思。

  7月11日上午大家一起前往深圳市龙岗区外国语学校参观学习。蓝高平主任带领大家一同参观了学校的记忆墙、教师阅览室、未来农业科学馆等功能室。参观校园后,朱志敏老师对学校的办学目标、理念等进行简单地介绍,之后分享了《蛰伏三载终破茧——美好引航必成蝶龙岗区外国语学校信息化建设实施路径》专题讲座。朱老师从数字校园的起源与发展现状入手,围绕建设智慧校园的建设目标、当前现状及未来发展路径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参观结束后,学员们对现代教育装备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有了一定了解,为今后信息化工作的开展拓宽了思路。

蔡副局长与大家一同参观校园基础设施建设

学员们认真聆听讲座

  7月11日下午大家一起驱车来到南山区学府中学参观学习,深入了解了学校的文化理念、教学工作、德育工作、后勤服务等情况。副校长黄洪毅热情的接待了大家,并分享学校的幸福教育理念。该校错落有致的校园景观,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完美融合,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参观完学校的基础设施后,教研组主任向仕龙分享了幸福的学习方法之"作业管理"的相关经验,最后,信息中心主任张红玉带来《开展泛在学习 构建幸福学校——学府中学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专题讲座。张主任重点讲述了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特色,接地气的内容让学员们收获颇丰。

参观学府中学的星光大道

学员们认真做笔记

  7月12号上午由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网络教育学院院长贾汇亮带来《信息技术支持下的教育变革》专题讲座。贾老师从信息技术与教育之间的关系说起,讲述了信息技术带来的教育变革性力量及教育发展趋势,指出信息化带来了教育智慧化,最后提出了人工智能时代下如何做智慧型教师。丰富的内容,清晰的条理让学员们深受启发。

  7月12日下午由龙岗区教师进修学校雷斌老师带来《手机微课课程制作》专题讲座。讲座中,雷老师以乐秀视频编辑器为媒介,用直观具体,通俗易懂的方式从为视频添加字幕、开场白,结束语、添加空白片段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和分享。学员们兴趣高涨,积极投入到微课制作的学习和讨论之中。此次,雷老师还介绍了微课的作用及如何运用,整场讲座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学员们用手机现场制作微课

学员学习热情高涨

  7月13日上午是参观深圳腾讯总部大楼,这是一座采用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集数字化、智能化于一体的智慧大厦。在此次活动中,大家观摩了腾讯总部的现代化建筑,了解到腾讯的发展历程,以及腾讯对互联网市场的开发理念,大数据管理系统、人工智能平台等方面的内容。开拓了学员们的视野,为今后智慧校园的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集体合影

参观腾讯在线用户图,开发的互联网产品图等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希望老师们能积极交流,用文字及时记下自己的点滴体会。培训会有结束的日期,但学习的旅途永远没有终点。

(来源:永春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