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关注腾讯智慧校园微信

成都市“未来学校”第五共同体研讨会在成华小学召开

腾讯教育2018-06-14 10:43

      苹果的CEO库克曾说过:“我不担心机器像人一样的思考,但是我担心的是人像机器一样思考。”技术和硬件如何能在推动未来学校的建设中发挥最大作用?而未来学校又将培养什么样的学生?

           6月12日上午9点,成都市“未来学校”第五共同体研讨会在成华小学召开。成都市教育局综合改革处处长戴晖,成华区教育局副局长叶树文,成都市“未来学校”项目首席专家、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本尼分校教育技术博士陈静萍,成华区教育局相关领导以及成员学校、观摩学校的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成华区教育局电化教育馆副馆长李微波主持。

 

       据了解,成都市“未来学校”第五共同体包含成华小学、新津第一小学、龙泉驿区第一小学校、大邑县北街小学、蒲江县鹤山镇北街小学、成都师范学院附属实验学校、成都石室中学初中学校、成都市石室小学八个成员单位。

       成华小学副校长陈林以“让我们成为更美好的智者”为主题,分享了成华小学在“未来学校”建设中得出的思考与经验,并探讨了什么是教育应该解决的问题,什么是技术可以解决的问题?陈林认为,人工智能可以改变学校的边界或者样态,但是不能够改变教育的本质,未来的教育会更加个性化,君子不器,老师要教会学生用旧的知识去学会新的知识,而不能让自己成为工具。

       会上,成都市未来学校第五共同体的八所成员学校代表逐一发言,介绍对未来学校的认识、开展未来学校的有利条件及遇到的困难。

       随后,第五共同体的八所成员代表对共同体的运行机制、面临问题等内容进行探讨,“跨区域的合作怎样实现?如何搭建探讨平台,推动各个成员学校对未来学校的认识和分享?如何推动共同体学校共享资源,共同发展;如何建立共同体内教师发展群,推动教师成长……”

       成华小学校长宿强代表各成员单位宣读了第五共同体共识,发布了共同体徽章。徽章由8个学校校徽及第五共同体的字母缩写构成,象征着8所学校在未来学校的建设道路上携手共进,共同发展。

       据悉,2014年,成华小学被确立为成都市首批未来学校试点单位,建成了成华区第一间“未来教室”,在四年的时间里,学校“未来教育”的硬件条件在不断改善,对未来教育的本质也在进行不停的探索,从一个学科到多个学科,从一个班级到几个年级。宿强说:“我们也经历过发展的瓶颈期,经过不断的讨论和实践,我们发现教育不能被技术手段所束缚,而忽略学生的发展。我们对教师进行培训,全员参与到未来学校的建设中。我们希望能将我们在前期发展中得到的经验与更多的学校分享,让未来教育覆盖更多的学校,覆盖更多的区市县。”

      市教育局综改处处长戴晖说:“这个共同体,实际上就是一个精神共同体,学习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核心在于共享。有了章程有了共识,下一步要考虑活动的开展。我期望共同体里的学校通过不断的研讨与共享,实现所有学校的共同发展。”

       据戴晖处长介绍,成都已经确立了42所“未来学校”试点校,形成五个区域共同体,每个共同体包括8至9所学校。“未来学校”的建设体现三大理念:开放、共享、互动;遵循五条策略:统一目标路径、多维力量支撑、互动牵引驱动、个性特色发展、一体协同推进。

(来源:成都市成华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