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关注腾讯智慧校园微信

厦门萃英小学积极推进学校特色建设

厦门市翔安区萃英小学2018-04-25 11:00

迎着新世纪的曙光,沐浴着课程改革的春风,厦门市翔安区萃英小学如同一颗散发着诱人芬芳的蓓蕾,在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马巷镇桐梓徐徐绽放。萃英小学开办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师资队伍强大,学课建设合理,学校文化浓厚,学校坚持用传承文化与信息化办学相结合的办学实践,打造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的理念。

近年来,学校先后荣获省“农村示范小学”、 省“语言文字示范校”、“剪纸艺术传承全国特色学校”等多项荣誉称号。据悉,在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以及许秉翰校长的领导下,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从2012年到2018年期间共增长了600多名学生。校园人数及土地的增加,体现出校园强大及蓬勃的发展生机。

一所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其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萃英小学的师生深刻的意识到这一点,十分重视对学生的书法与朗诵的培训。

俗话说:字如其人。字是人的第二张脸,写一手漂亮的好字对于学习、工作、学业、交友是益处良多,字里行间透露的是一个人的才华、魅力、以及涵养。在这个信息化时代,手机及电脑打字虽然非常方便,但书法作为一种传统技能是我们文化的根与灵魂,文化传承应当生生不息,代代不朽。

为了培养学生写一手好字,萃英小学专门设立了书法课,请了专业的书法老师以及书法界的泰斗来教习学生练习书法,从小让学生练习书法,爱上书法并享受书法。浓郁的校园文化熏陶以及书法界泰斗的榜样力量,让萃英小学的学生从小习得一手好字。值得一提的是,萃英小学的学生的书法课课本是循环使用的,积极响应了国家低碳环保的号召。在注重学生智育的同时更培养了学生的德育。

(以上三幅是萃英小学师生的书法作品)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这样才能做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古文中经常提到朗朗书声,是因为读书,只有读出来才能体会其中书中的美妙意蕴。萃英小学的老师致力于做学生人生之路的引导者和摆渡者,积极开展举办朗诵活动,培养学生的朗诵能力。

学生站上讲台,不仅是上去讲话,更是战胜了过去那个怯弱、疑虑和不自信的自己。老师深知学生学习朗诵,其实学习的是自信、勇气、表达。正是因为学校的重视,才培养出了礼貌乖巧却又自信童真的孩子。当你走入校园的时候,会看到听到学生对你的敬礼问好,真正感受到祖国下一代栋梁的力量,而这些都是学校注重朗诵,点滴培育的显著成果。

(以上两幅是萃英小学举办朗诵活动及师生互动的场景图)

萃英小学作为百年老校,资历与文化底蕴沉淀深厚,思想却很新潮。萃英小学许秉翰校长与全校师生积极接受及迎接新事物。许校长发挥其卓越的管理才能,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团结全校老师,创新高效,时刻为学校进行服务。由动手做,向做、说、写发展;由单班活动向系列化、复合化发展,努力在普及的基础上提高及培养一批特色教师和特色学生。

(以上是许校长在校长室认真办公的照片)

萃英小学积极推进特色文化素质教育,展现校园独特风采。在全体成员的共同的努力下,致力于办成领导放心、家长满意、教师幸福的学校。与此同时,许校长表示:萃英小学将积极开展信息化办学,坚持科技办学理念,建设高水平学校。完成教育方法方式的创新,打造新型的信息化校园,在新的校园创造新的生态!

(来源:厦门市翔安区萃英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