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关注腾讯智慧校园微信

做智慧家长,育优秀孩子 璧泉小学举行智慧父母家庭教育

腾讯教育2020-12-28 15:59

      为促进家校共育的开展,进一步密切家校联系,提升家长家庭教育的智慧与能力,做一个有智慧的家长。12月25日,璧泉小学特邀请璧山区教委人事科科长、区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周培学老师为我校家长开展了一场题为《做智慧家长》的专题讲座。全校200余名家长认真聆听了专题讲座。

      周老师用深动的语言、科学的理念、鲜活的案例让家长对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有了深刻的理解。从做父母的五个层次、关心孩子的心情、尊重孩子的选择、有效沟通教育等几个方面,深入浅出地指明了做智慧家长的重要性。针对家长与孩子沟通,如何处理孩子的负面情绪的问题,周老师分享了一个心法,四个技巧。一个心法即:接纳法,先接纳孩子的感受,再倾听事实,然后做出肯定与引导,让孩子自己想出办法,最后家长再次肯定孩子。四个技巧:一是全神贯注倾听和回应;二是描述感受,说出感受;三是陪伴孩子找出情绪出口;四是教给孩子缓解负面情绪的方法。家长们对周老师所讲的内容都产生了共鸣,也引发了对自身家庭教育的思考,很多家长都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和感受,通过讲座家长意识到了自己孩子的小问题并表示会加以重视。会场气氛热烈,深受家长们喜欢。

      做智慧家长,育优秀孩子。只有家校共育,才能为孩子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的成长环境。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个性,只有家长关注孩子、尊重孩子、理解孩子,同时找到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法,才能让孩子成为最优秀的自己。今后,璧泉小学校将继续探索家校共育的途径和策略,为共赢学生美好未来而携手并行。

(来源:重庆市璧山区璧泉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