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关注腾讯智慧校园微信

盱眙县“实验小学共同体”组织校管理人员赴南通参加教干培训活动

腾讯教育2020-12-28 15:21

为进一步更新管理思维,提高管理水平,2020年12月16日,盱眙县“实验小学共同体”根据盱眙县教体局相关文件精神,组织盱眙县“实验小学共同体”学校的管理人员由县教师发展管理中心杨建华主任和盱眙县实验小学邬翠平校长共同带队赴南通两所名校进行为期两天的考察学习。盱眙县“实验小学共同体”的此次活动在邬翠平校长的积极申请、策划下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和细致周密的活动安排,所有的食、宿、行都在规定范围内尽可能地节俭、贴心。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天时间,但行程紧、内容实、收获丰,可以说受益匪浅。

活动第一站是海门区东洲实验小学。学校坐落于海门区城郊,始建于1992年,漫步校园,处处透溢着儿童的生机与活力。该校以“崇美立人,追求卓越”为校训,现又迈入“新生活教育”新阶段,提出以“让我们的教育适合每一个学生的发展,让每一个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的教育理念。接待老师首先介绍了学校的社团课程建设,带老师们欣赏了学生的3D打印作品、烘焙作品、木工作品等;参观了学校的“戏剧梦工厂”“新学堂乐歌”“醉美青花”等社团课程基地;观看了“崇美生活”课程展等学生活动。随后,该校的三位老师分享了“海门山歌校本课程”“评书微课程”和“趣味足球游戏课程”三项课程的构建和实施。三位老师从课程目标到课程内容,再到课程评价,详细地介绍了学校校本课程设置的特色。这也让大家深受启发,对盱眙县实验小学“仁”文化背景下的校本课程建设有了借鉴和更深入的思考。

活动第二站是闻名全国的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学校始建于1906 年,是全国最早的师范附小之一,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精致的校园处处彰显着学生的主体地位。接待老师首先详细介绍了该校“主题性大单元综合课程”的实施与开展,并带领大家参观了校史馆,感受了“主题性大单元综合课程”的无穷魅力。随后参观了学校的展览厅,里面有学生的书法、绘画、手工、服装设计等多种创意作品,让大家惊叹学生创造力的同时,也为学生有这样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而欣喜。

最后参观了“李吉林情境教育展览馆”。大家对李吉林老师的成长历程和取得的成就有了详细的了解。李吉林老师是大家学习的楷模,她把一生都奉献给了教育,为了每位儿童的飞翔做了毕生的努力和研究。她身上坚忍不拔、孜孜以求的学习精神和献身教育的情怀深深地感动着每一个人,让大家受到了思想的洗礼和熏陶。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两天的学习时间虽然是短暂的,但给大家带来了思想的碰撞和智慧的启迪,大家在借鉴经验的基础上都在积极思考本校课程建设的新思路、新方向、新举措,对每一位成员的影响是深远的。参加活动的同志纷纷表示:此次共同体学校携手同行教育路、共话教育梦,既是一次难忘的学习经历,也为今后开展工作奠定新的高度。相信在县教体局和教师发展管理中心的正确领导下,在共同体学校同仁的共同努力下,盱眙的教育之花定能绽放更加绚烂的色彩!

      

(撰稿:唐彩云  摄影:郭东林  审核:田立刚)

(来源:盱眙县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