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关注腾讯智慧校园微信

合肥皖智中学 皖智印象

腾讯教育2020-09-21 14:17

初到皖智,
有六个字让我印象深刻,
那就是尊重、严谨、高效。

 

尊 重

      尊重,呈现在每一个细节里。在皖智的校园里,尊重和被尊重已经成为常态,各个层面的领导从不把自己放在高高在上的位置,他们谦逊地对待每一位老师,真诚地尊重每一位员工。

      当我看见打扫办公室的保洁阿姨每天早餐前都很认真地擦拭办公桌时,我总从心底里十分感动,她看着我感激的目光,粲然一笑,回应说:“老师,您不用客气,在皖智做保洁工作,我们能和所有的老师、领导在一起用餐,没有丝毫被歧视的感觉,让我们体验到主人翁的滋味,所以我们工作特别开心!”

      有一次在食堂吃饭时,我看见一位美女老师在窗口弱弱地和一位食堂师傅说:“大厨师傅,天气热了,我们口渴,明天的汤里能不能不加淀粉啊?”师傅微笑着点点头。第二天以后,我就发现用餐的汤变成了没有淀粉的清凉解渴汤了。

      的确,在皖智的校园里,就像食堂里的一块展示牌上写的一样:尊重,从一粥一饭开始;尊重,用每一个细节呈现;尊重,在你和我的微笑之间。


      一个有人格尊严的人,必定懂得尊重一切有尊严的人格。屠格涅夫说过:“(尊重)作为一种力求完善的动力,是一切伟大事业的渊源。”皖智能够如此快速成长壮大,成就如此教育伟业,与管理者着力打造并践行“骨子里尊重老师,心底处尊重家长,灵魂上尊重学生”的“尊重文化”不无关系。


严 谨

      德国人有格言:“严谨慎重,智慧之母。”马云也说过:“用严格的制度保证事业以高效严谨的模式运行。”皖智人是严谨的,从步入大门的第一秒就开始了。进入学校大门,左侧墙上醒目地写着:怕苦累莫入此门,图轻松另寻他处。

 

      在皖智,班主任老师随着早上五点四十五分的早读铃声进入课堂,一天严谨的工作就伴随着学生朗朗的读书声开始了:他们要了解每一位同学的身体状态和学习状况并及时向学校领导反馈;他们要和班级的科任老师沟通和交流帮助学生进步的方法和对策;他们要积极参加每次的教研活动;他们要准备自己的课堂教学,批改学生每天的限时练……辛苦而且严谨的一天往往在学生就寝后才能愉快地结束。

      在皖智,分年级分学科的教研,每天上午第三节课分别在两栋教学楼六楼的小教研室开展得井井有条。每位学科组长各司其责,他们常常提前为年轻的老师们做好研学的预案,现场指导也极其认真。

      最近,我多次参加高三物理组的学科教研,学科组长王道德老师每次都能提前做好充分准备,他从课堂教学的设计到课后限时练的打磨,从教学难点的突破到学困生的辅导,无不做出周密、细致的安排和指导。同时,王老师每周还会安排两节公开示范课让同组的老师深入课堂学习。在他的耐心指导和帮助下,从大学校园直接走进皖智中学的年轻物理老师三年就快速成长起来,驾驭高三课堂得心应手。


      在皖智中学,严谨的教研不只是学科组活动,还有每周二下午的三、四两节课的大教研组活动。这些活动宛如一道道学科大餐,所有学科的全体教师均按时参加,积极研讨。我所在的物理教研组,组长李强老师每次都会提前做好精心安排和布置,无论是观课、评课、还是讨论某个议题,他会提醒老师提前做好安排,每次活动他都谦虚地跟老师们商讨,征求大家的意见并反复研究和交流。在他的带动下,每位同事在评课时都能积极畅所欲言,在严谨的交流和反思中共同提高。

      当然,老师的天职是搞好教学,但不仅仅局限于课堂教学,而且要努力做学生满意、家长喜欢的好教师。好教师应是一个精神富裕、专业化程度高的人;好教师能以轻松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得到最有分量的收获;好教师能从最接近学生的现状,带领学生走到自己所能及的远景。年轻的教师在皖智这样严谨的教研氛围中,想不成长为好老师都很难!

      学生的严谨学风表现在他们的每一个行为举止上。学生站立式的早读已经成为习惯。“三学四环”的课堂教学模式直接指向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课堂上学生能按照老师的助学方案严谨地“思”,认真地“议”,主动地“展”;教师的恰当点评总能使学生的思维能力进一步提升。


      在皖智这个严谨的校园里,学生的身体、学业和心理上的成长从一个高三学生的临别随记里就可略知一二:犹记那年六月,步入蝉夏,随着中考成绩的揭晓,我的心情跌入谷底,坠入深渊。我迷茫,甚至绝望,本以为前途无望,晦暗无光,不曾想“不上一六八,就上皖智中学”的口号,让我在迷茫中重新找到方向,它仿佛是黑暗中的灯塔,又似寒冬里的暖阳。在皖智的班级里,学习氛围极其和谐,班级特别温馨,“班级PK赛”“导师领养计划”“学霸养成卡片”等一系列举措,培养了我“求学好问”“求真务实”的品质。皖智,一个学习者的人间天堂。

      大文豪斯梯尔说:“谨慎的人才能稳操胜券。”正是这种“慎终如始”的严谨精神,才确保了皖智的战无不胜。

 

高 效

      萧伯纳说:“世界上只有两种物质:高效率和低效率;世界上只有两种人:高效率的人和低效率的人。”快节奏、高效率是现代社会的特点。在皖智,高效率渗透于整个校园,无处不见,无处不在。在皖智工作的人都会惊叹其神奇的高效率:高效的管理、高效的课堂、高效的皖智人。

 

      在皖智中学,一种直接指向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三学四环”高效课堂教学模式,能在很短时间内在所有班级的课堂推行到位,对于普通学校这是很难想象的事情——这正是皖智高效管理模式的体现。高效的“三学四环”课堂,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小组讨论,大胆展示自己看法,勇于质疑别人观点。这样的教学方式能够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善于思辨的能力、锐意进取的勇气、挑战困难的气魄、塑造自我的信心。这一教学方式的改变,不仅会大大促进学习成绩的提高,而且对于学生将来走向社会,成就一番事业会产生极大的助推力, 这是高效课堂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定的基础。

      高效的皖智人,从点滴细微处均可见他们超强的执行力。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老师们准备的课堂限时练试卷,只要文档发送到文印老师的QQ里,文印室会及时按要求印制上架;老师们平时教学研究需要订阅的期刊杂志,你只需发送目录到学校综合办章老师处,她会第一时间联系订阅,并且及时送达订阅人;老师们如有需要查阅的相关资料和试卷,微信联系教务处周老师,无论是否上班时间,他都会第一时间回复并帮助处理;每个月放月假的当天早上,学生在下楼上课前,都会自觉将自己的行李带下来,快速而有序地放在操场,便于中午下课时安全取件回家。皖智师生严谨而高效的办事风格和习惯,源自高效皖智的管理和引导。

 


      我们深知,教育是事业,其意义在于奉献;教育是科学,其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其生命在于创新。我们更懂得,教师是一个岗位,也是一种职业;教师是一种素养,也是一种能力;教师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情怀。可以想象,皖智教育正以小我的姿态,大我的情怀,在合肥办一所为市民钟爱的教育。皖智集团,正在干一件极其伟大的、功德千秋的事业。

皖智中学 胡爱兰
2020年7月1日

(来源:合肥皖智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