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关注腾讯智慧校园微信

整体大于部分之和 合肥皖智中学高二化学组主题教研活动

腾讯教育2020-09-16 17:34

      新学期伊始,前两周教研的内容是围绕新出炉的高考题和新课标开展的。接下来,组内打算开展每位老师一次的主题报告。

      “整体大于部分之和”这句话来自美国作家Wendelin Van Draane所著的小说《FLIPPED》。小说里,July的父亲是一位画家,他认为:“一幅画可不仅仅是它各个部分的简单组合。”July终于在一次爬上了高高的树枝时,因高处风景的不同与美妙而领悟到“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内涵。

 

      在“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主题下,化学组集每位成员的力量与智慧共同学习、成长。每次讲座,不仅听众能从中学到东西,更重要的是,在准备过程中,主讲人自己从专业能力到语言表达、思想创新都会有很大的提高。基于“勤于实践、善于合作、敢于质疑、勇于创新”的新课标核心素养,老师们就应该先做起来!从“做”中学!


      考虑到组内教师教龄不同,主题讲座形式和内容可以多样化,从高考题赏析到实验探究、论文的撰写、竞赛题讲解,甚至一节公开课都可。


      作为组长,理应抛砖引玉,带头做个示范。这次教研,我试做了第一次主题讲座“铜在高考中的考察形式”。讲座内容从“为什么要研究高考题”“可以怎样做”“Cu在教材中的位置”“历年高考题赏析”等几个方面展示了我的研题方式和心得。听完后,组员们表示,这种研题方式,既做到了对高考题的钻研,也做到了对教材的深度挖掘,将知识点网络化、系统化。


      结束语:一位老师的心得,全组获益!一次辛苦筹备,十次分享!一回登台,见证成长!

(来源:合肥皖智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