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关注腾讯智慧校园微信

泉州第九中学智慧应用网络学习空间 促进教学与管理

腾讯教育2018-10-19 17:44

     

    秋意渐浓,伴着微微的清寒,10月17-19日泉州第九中学迎来了2018年教育部中小学骨干教师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会议的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央电化教育馆主办,泉州市教育局、丰泽区教育局和泉州第九中学承办,福建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协办。中央电化教育馆翟峰蕾老师、渤海大学马玉慧副教授、福建省教育厅科技处张明坤调研员、泉州市教育局毛伟雄副局长、泉州市教育资源配置中心主任高雄飞、丰泽区教育局黄队强局长、福建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相关同志共同出席本次会议,来自全国25个省市地区的 220多位骨干教师以及来自省内的300多名教师齐聚泉州市第九中学,群贤毕至,共襄盛事。

    本次会议通过专家专题报告、泉州九中典型经验交流、省平台学生空间创建应用经验交流、语文和数学学科融合应用经验交流、智慧课堂的教学观摩以及与泉州城东中学、南安诗山中学、台商投资区百奇民族中学远程同步专递课堂等方式,让与会教师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部署,加快推进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的建设和应用,促进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发展。与此同时,进一步推进泉州市、丰泽区、泉州九中教师网络空间的深度应用,依托福建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不断形成以名师、骨干教师、优秀教师、名校、示范校(实验校)为引领和辐射带动的智慧教育生态圈。

    18日上午,培训班的开班仪式在泉州市丰泽区教育局黄队强局长热情洋溢的致辞中拉开序幕,黄对强局长回顾了丰泽教育快速发展的历程,总结了丰泽区深化全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区”创建和“智慧丰泽”建设的成果。

泉州市教育局毛伟雄副局长做了《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 助力泉州教育强市建设》的主题发言,他首先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介绍了泉州的“五张城市名片”,就近年来泉州市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成果与进程做了总结与分享,毛伟雄副局长指出我市依托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通过网络学习空间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范围,开展网络教学教研,发现和培育一批空间建设与应用典型,推动校际、学科、教师之间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毛副局长强调今后将继续通过典型带动、分层推动、应用驱动、竞赛拉动和学分促动的“五动”机制,大力推进“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建设,建成人人可享有优质教育资源的信息化学习环境。

     中央电化教育馆翟峰蕾老师对本次培训班的培训目的、培训内容等有关工作做了具体的要求和布置,她要求全体学员和参会人员都要珍惜这次学习机会,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圆满完成培训任务。

     开班仪式结束之后,渤海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马玉慧副教授为骨干教师们作了一场题为《网络学习空间与学校教育教学变革》的讲座,马教授在网络学习空间的设计与应用、计算思维理论体系与培养研究领域等方面,进行了大量实践探索,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马玉慧老师向与会老师详细解读了2018年教育部出台的《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指南》,从理论和实践层面阐述指导学校如何依托网络学习空间促进教育教学变革,让与会者受益匪浅。

     上午的会议由曾文成校长主持。

     18日下午曾文成校长做了《智慧应用网络学习空间 推进教学与管理变革》的典型经验发言,曾校长首先介绍了学校的概况及智慧校园建设情况,接着从历史积淀与传承角度,详细介绍了学校自2007年以来十几年间历经三个发展阶段的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创新发展的探索与实践,逐步形成了“人人通”的办学特色,网络学习空间在各学科、大部分教师中得到普及、常态化应用,在课程建设、学科教学、教学研究、资源共享、队伍建设、学生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有亮点、有特色,有力地促进了教育教学方式变革,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示范引领作用突出,目前学校在福建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的网络学习空间开通率教师达到100%,学生达到100%,网络学习空间的应用率位居全省前列。曾校长还介绍到学校组织教师开展基于省平台学习空间的课题实践成果丰硕,2018年4月学校《网络学习空间常态化应用模式》获得福建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评选二等奖,网络学习空间的应用案例获得福建省电教馆推荐参评教育部2017年信息化应用成果评选。

     庄秋香老师做了《用空间描绘成长——省平台学生空间与福建省综合素质评价一体化建设与应用》的经验交流。庄老师从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福建省新高考改革讲到综合素质评价的评定,从15年学校开始创建应用省平台空间讲到新高考改革下综合素质评价如何评定的思考,由此展开介绍学校在综合素质评价方面的创新做法:将省平台学生空间与综合素质评价一体化建设与应用,学校统筹规划建构空间基础建设模板,开放绿色网吧提供给学生课余时间建设空间,指导学生学会用空间描绘多姿的成长,社团活动、科创活动、志愿者活动、运动会、军训等等,精彩的一幕幕场景、活泼生动的一篇篇成长心得,见证记录着每一个学生成长的精彩瞬间、每一次创新实践和体会。

     颜巧兰老师做了《例谈网络学习空间在语文活动课中的融合应用》。颜老师说,如果说将语文学科比作一朵香远益清、亭亭净植的莲花,那么似乎可以水来比喻信息技术的应用,不用过于担心技术的工具性会伤了花的美丽,事实上花有水映愈见风致,水有花照更显轻灵,技术与语文学科教学的融合之境在此。接着颜老师介绍了语文教师如何融合应用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一定体系的网盘资源和创新应用空间开发原创的学习资源,并以《成语的积累和应用》为案例从教材、选题、学情、导学目标、导学模式入手,结合学科素养、新高考、新课标、技术环境等方面向与会老师详细分析如何进行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的导学设计,课中如何融合应用省平台教学助手的互动试题、答题、作品观摩、板书发送、思维导图等来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促进学生成长。最后颜巧兰老师向与会老师介绍了自己的在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中的一些研究成果:三维五度导学模式、导学设计模板、252空间应用模式、玩转协评的空间应用策略等等。

     基地学校的典型经验介绍完之后,主持人戴小彬书记邀请福建省电教馆郑陈曦老师、城东中学黄山书记做了精彩点评,他们高度赞许学校在网络学习空间创建与应用中所取得的成效,随后戴书记邀请了下午分享典型经验的几位老师上台与所有的学员和参会老师进行面对面交流和碰撞,大家畅所欲言气氛热烈,与此同时本次会议采取直录播形式进行分享,异地老师通过直录播平台与参会老师进行线上的互动交流,确实是对话交流共研成长的盛会。

      19日上午会议组织了中学语文、数学的课堂教学观摩活动,执教老师不仅生动、熟练的结合信息技术讲授教学内容,还不断创新课堂教学模式,与城东中学、南安诗山中学、台商投资区百奇民族中学共同完成同步和互动课堂,为其输送优质和精彩的课堂教学内容,主要有:泉州第九中学的林致锋老师借助“智慧课堂”的形式就高二年语文梳理探究活动课《成语的积累和运用》课程与南安诗山中学陈昭娥老师开展远程同步互动课堂;郭海艳老师就高二年语文梳理探究活动课《词类活用》课程与泉州城东中学肖芳开展远程同步互动课堂;泉州第九中学张婕老师高二数学《正余弦定理的综合应用》与泉州城东中学黄小妹开展远程同步互动课堂,泉州一中黄立老师就初二数学《叶子的特征》课程与台商投资区白起民族中学郭彬杰开展远程同步互动课堂,这些课程都充分借助福建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教师空间、学生空间开展互动教学,充分展示了在“互联网+教育”的背景下,如何打破传统教育时间与空间的局限,课堂模式的创新以及优质课程的同步、互动与共享,让不同区域的学生同上优质课的教学变革。 

  

     教育成就梦想。正如教育部杜占元副部长所言,三通两平台中,“校校通”是基础,“班班通”是关键,而“人人通”才是真正要实现的目标,是本质的核心点,它代表的是方向,代表的是创新。今后我校将进一步推动网络学习空间的深入发展,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支撑与引领作用,创新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模式,促进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变革,提升学校的办学内涵,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来源:福建慧鑫教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