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关注腾讯智慧校园微信

苏州景范中学校聘范梅艳为名誉校长

腾讯教育2018-06-08 14:52

 范梅艳女士是位香港著名爱国人士。祖籍姑苏,系北宋一代名相范仲淹嫡传26代孙。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结缘传统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佛教文化后,数十年如一日。护持道场,亲近名僧,乐善好施,成绩斐然。

  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国家将海南岛从广东分出,单独组建了海南省。那时候从全国各地调进了诸多的精英来帮助开发建设海南。就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九十年代初范梅艳即随全家迁至了海南,并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驰骋商界,成果累累,一跃成为海南著名的企业家。《海南日报》曾对她进行了专访,赞誉她为海南省最年轻的女企业家。时任海南省委书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青林先生专门为她颁发了荣誉证书。

  那时候,海南要在祖国的最南端,三亚市建立一所道场,即三亚南山寺。同时在那里要建一座,高达108米,一体三尊的南山海上观音圣像。这座圣像堪称为世界最大的白衣观音造像。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老居士派江苏和尚圆湛法师来到海南,开始了艰苦创业生涯。范梅艳女士因素具佛缘,实业又发展得很红火,即从那时候开始就与三亚南山寺结上了因缘。并成为三亚南山寺第一批护法居士,第一批功德主。从跟随圆湛法师到后来跟随本焕长老。从1999年破土动工至2005年海上观音的隆重开光。一路护持,捐款出力,功德殊胜。

\

泰州和尚圆湛法师在海南三亚修建南山寺,范梅艳成了那里第一批功德主

 

  后来,范梅艳女士的事业移居至香港发展。定居香港后又跟随时任香港佛教总会会长的觉光长老。一路护持香港佛教,亦成了香港佛教繁荣的大护法。2004年5月,当令人恐惧的sars病毒在香港流行期间。是她参与发动了,赴大陆迎请陕西法门寺佛指骨舍利供奉香江。让佛陀的慈辉护佑了一方平安而传为佳话。

\

当年迎奉舍利香港供奉,范梅艳和儿子李骐亨与时任香港佛教总会会长觉光长老在一起

 

\

图为范梅艳与儿子和时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在一起

 

  2016年6月第三次世界佛教论坛在香港隆重举行。范梅艳居士追随时任香港佛教联合会主席觉光长老与香港佛教界护法一起为庄严盛会的圆满举行,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并得到了中央政府与香港特区政府的大力支持。迎请了南京牛首山佛顶骨舍利供奉香江。此次盛会给香港社会及民众带来了空前的福田和喜悦。

\

当年迎奉牛首山佛祖舍利供奉香港,范梅艳摄下了大初,秋爽等大和尚的影像,为江苏种下了佛缘

  范梅艳居士,在护持香港佛教的同时,又特别关注大陆佛教事业的发展。护持佛教四大名山,五台山、峨眉山、普陀山、九华山、处处都留下她的足迹。她一掷巨款,多次资助举办这些名山的全山僧众供斋法会。有的甚至要供养千人之上。近年来每逢春节除夕,她都是带领全家在观音圣境普陀山上度过,为的是要供养那里的僧众。在地藏王道场九华山她资助的寺庙竟然有好几所。在山西五台山她常常在那里举办全山供僧法会,供养那里的僧宝。

\

与普陀山方丈合影

 

\

范梅艳在普陀山参加法会

 

  范梅艳居士护持佛教而广结善缘,亲近名僧高僧。仅在江苏,她就常常去亲近苏州灵岩山明学长老、常州天宁寺松纯长老、苏州寒山寺性空长老,以及秋爽大和尚、大初大和尚等多位高僧名僧。她也常常去那里的寺院去佈施,去结缘。

\

范梅艳与苏州寒山寺秋爽大和尚合影

 

  如在千年古剎泰州南山寺,她捐助了一尊6.28米高的千手千眼观世音像,供奉于金丝楠木造的明代古建圆通宝殿中。这尊佛像堪称佛教造像中的精品。是用纯樟木手工一刀一刀雕凿而成。同时她又在泰州南山寺新近落成的大雄宝殿中又捐助了五尊佛像,也是纯樟木雕凿而成。亦成为难得的佛塑像精品。如今泰州千年古刹南山寺已修复,庄严梵宫再现,人们都在赞誉范梅艳所做的功德。

\

范梅艳所捐的千手千眼观世音像,如今供奉于泰州南山寺金丝楠木大殿中

 

\

范梅艳捐赠的五尊佛像,如今供奉于泰州南山寺新建的大雄宝殿之中

 

\

如今的泰州南山寺已修建得美仑美奂,图为南山寺雪景

 

  在苏州寒山寺,范梅艳女士发现寺内未曾供奉文殊、普贤圣像,发心供养这两尊圣像。在一次全国性的佛造像艺术展上发现了两尊圣像的获奖作品,顿生欢喜心,随即供养。在全国巡回展览后,如今这两尊堪称佛造像艺术精品已供奉于苏州寒山寺寒山、拾得殿内。

\

范梅艳捐于苏州寒山寺的佛像

 

\

范梅艳捐于苏州寒山寺佛像

 

  在由苏州寒山寺建造的泰州观音寺。这乃是当代著名高僧东初、圣严、性空等法师的祖庭。范梅艳又捐助了一尊9.9米高铜铸观世音露天佛像。这尊观音铜像在2016年厦门春季国际佛事用品展出,深获各地法师大德及各界信众居士的一致好评和赞叹。此观音圣像制作过程中经由中国美院陈长庚教授与中国传统工艺大师陈金泉老师亲自指导及范梅艳女士也亲自多次不断的调整修改,力求达到圣像完美圆满。作为此次展会中最大的佛像。厦门卫视也对此观音圣像也做了相关特别报道。

\

范梅艳捐赠于泰州观音寺的9米9高的观世音铜像,正在建造过程中

 

  在苏州每年一度的寒山寺听钟声活动是她发动举行新年上堂大斋供僧法会。苏州寒山寺、重元寺、白鹤寺常住法师以及寒山书院、清凉书院的学僧齐聚大雄宝殿,香云普覆,梵音绕梁,供养僧尼千人斋,盛况空前。

  多年以来,范梅艳居士热心公益事业、资助教育、乐助办学。从2013年起专门在先祖范文正公所创办的义学,如今的苏州市景范中学设立了奖教金,奖学金。每年去发放一次。鼓励老师们认真教,鼓励学生们努力学,如今已发放了第四次,每次获得奖项师生为288位。在教育界也传为了美谈。景范中学还专门聘请她为名誉校长。同时,由于她的牵手,将香港名校培侨书院与苏州景范中学建立了姐妹友好学校,互派学生,组织联谊。增强了香港与内地之间的交流。

\

苏州景范中学聘范梅艳为名誉校长

 

\

范梅艳频发奖学金与奖教金

 

  近年以来,范梅艳女士热心公益事业,弘扬先祖范公精神,积极探讨慈善事业,扶助孤寡、残疾人,给社会上最需要扶持的群体给他们送去温暖。2017年11月24日,范梅艳女士在北京受到了时任国家宗教局副局长、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蒋坚永先生的接见。蒋坚永先生高度评价了范梅艳女士在佛教界所做的功徳。

  \

范梅艳在北京受到时任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先生的接见

 

  范梅艳女士多年以来的乐施善举而慈悲济世,热衷于公益慈善,弘扬佛陀本怀,绕益众生,同时她在注重自己的修行修养,有人誉她为“维摩再世,观音现身”。用她的话说:“修行的路很长,不但我要修,而且要带动大家共修啊!”此乃功德无量啊!

(来源:苏州市景范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