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关注腾讯智慧校园微信

“一切为儿童” 鼓楼幼儿园举办95周年校庆

南京市鼓楼幼儿园2018-04-24 14:33

鼓楼幼儿园是著名教育家、儿童心理学家、中国幼教之父陈鹤琴先生于1923年创办的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幼儿教育实验研究中心。多年来,鼓幼秉承着陈鹤琴先生的“活教育”思想,在探索中国化的幼教道路上已悄然走过九十五载风雨。

芳华灼灼,95年春华秋实,95年麦田守望,2018年4月22号上午鼓楼幼儿园里喜气洋洋,建园95年庆典活动即将开始!与会嘉宾们陆续走进幼儿园里,被美丽的环境所吸引。此时一群活泼的孩子蹦蹦跳跳着来到陈鹤琴先生塑像前,欢快地朗诵起诗歌《献给陈爷爷的歌》,吸引了众多来宾驻足聆听,紧随着欢快的音乐响起,青年教师们也汇聚到陈鹤琴先生塑像前,跳起了活力朝气的舞蹈,以快闪的形式拉开了庆典活动的序幕。

随后嘉宾们意犹未尽地陆续走向后操场演出席就座。舞台上优美的音乐响起,一群中年教师在抒情动听的音乐声中走上舞台演唱,在情深款款的歌声中,“幼教创业跨世纪跨世纪”让所有人的脑海中浮现着鼓幼代代人勤奋开拓的画面,这正是由陈鹤琴先生在鼓幼建园五十六周年时写就的《园歌》,舞台上演唱者们是幼儿园的中年教师代表,他们深情地演绎让台下的观众们也不由自主地跟着一起吟唱起来,许多老教师们都热泪盈眶,场面令人动容。

轻快的音乐声中,瑞园部中班的孩子们跳起了欢快的舞蹈《生日快乐》,为幼儿园95岁生日送上了美好的祝福,将嘉宾们带入庆典喜悦的氛围中。

当大家还沉浸在音乐声中,两位主持人解金凤和杨杰老师走上了舞台,向大家介绍了与会嘉宾,他们是鼓楼区委张一新书记,鼓楼区委常委、宣传部梁春燕部长,鼓楼区人大张晓燕副主任,鼓楼区人民政府蔡双根副区长,鼓楼区政协陶顺生副主席,南京市教育局杨林国副局长,南京市教育局戴兴海处长,鼓楼区教育局柴耘局长,鼓楼区教育工委陈春保书记,以及市、区教育局其他领导们,到会的还有陈鹤琴先生的儿子陈一心、女儿陈秀兰及家人,全国各地陈鹤琴教育思想研究会的代表,鼓楼区的园长代表,鼓幼退离休教师、幼教战线的老前辈、老校友,鼓幼的孩子及家长代表们。掌声雷动中鼓幼建园95周年庆典活动正式开始了!

鼓楼幼儿园第八任园长崔利玲上台致辞,对各位来宾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向大家汇报了鼓幼三十多年来的坚守与创新,在多元化办学、课程改革实验、教师团队建设中取得的累累硕果,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江苏省活教育思想研究所、江苏省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等等,都彰显着鼓幼人坚持陈鹤琴先生“一切为儿童”,创新接力实现陈鹤琴先生“办幼稚园就是要大田种麦”的教育思想。

鼓幼的孩子们熟知陈鹤琴爷爷,瞧,鼓楼部中班小朋友摇头晃脑地朗诵起快板诗《鼓幼我的家》,以稚嫩的童声感谢95年前陈鹤琴爷爷把自己温暖的家变成了小朋友幸福成长的乐园。不知不觉中,第一篇章 “芬芳乐园—梦想生长的地方”悄然结束。

在鼓楼区区委张一新书记、南京市教育局杨林国副局长的致辞中,第二篇章 “继续发扬—砥砺前行的力量”开始了。视频中播放的正是4月13日南京市市政府蓝绍敏市长一行来到鼓楼幼儿园调研,为幼儿园95岁生日送上的祝福和嘱托。陈鹤琴先生的三儿子陈一心代表家属致辞,向与会嘉宾介绍了鼓幼的历史,高度赞扬了鼓楼幼儿园对陈鹤琴先生“活教育”思想的传承与创新,鼓励大家为迎接百年而努力!

鼓楼区区委张一新书记、南京市教育局杨林国副局长和陈鹤琴儿子陈一心先生为“陈鹤琴幼儿园”揭牌,从此鼓幼又增添了一个响亮的名字“陈鹤琴幼儿园”!

之后,老校友代表、1951年从鼓幼毕业的东南大学教授吴申庆先生上台向鼓幼捐赠了其在园就读期间教师评价等珍贵资料,为鼓幼园史室、陈鹤琴纪念馆再添珍宝。鼓楼幼儿园徐慧湘老园长为其颁发捐赠证书,代表鼓幼表达衷心的感谢。

早年陈鹤琴先生为孩子们创作了许多的故事、歌曲作品,第三篇章 “深情回望—携手共筑的辉煌”,正是由陈鹤琴先生创作的作品、鼓幼教师和孩子们共同创编的节目构成,以歌表演、童话剧、情景剧的方式回顾陈鹤琴先生的教育理想、教育智慧,展现鼓幼人对陈老“一切为儿童”教诲的遵循;

鼓幼老师和聚福园部大五班孩子们表演了陈鹤琴先生改编作词的歌曲《小兵丁》,共同演绎表现出陈鹤琴先生爱国救民的高尚情怀,让人动容。

鼓楼部大一班小朋友表演了陈鹤琴先生的作品童话剧《水珠儿》,孩子们活灵活现的表演获得来宾们阵阵热烈的鼓掌。

由鼓幼中青年教师共同演绎的情景剧《芳华》将全场气氛推到到最高潮,他们深情并茂的表演引人入胜,展现出鼓幼人的“敬业、乐业、专业、创业”的精神面貌。

第四篇章 “百年进发—追求卓越的远航”开始了,鼓楼部大班孩子们带来了欢乐的舞蹈《春天来了》,精彩的舞蹈将大家带入了对2023春天、对百年鼓幼的期盼中。

鼓楼区教育局幼教科贺玮科长、鼓楼幼儿园崔利玲园长、实验幼儿园章丽园长、第三幼儿园周慧萍园长、五所村幼儿园英群园长以及多伦路幼儿园刘琦园长,共同启动“鼓楼教育发展大会—学前教育论坛”的按钮,开启鼓幼新征程————向着百年进发!

最后,陈鹤琴家属代表、与会嘉宾代表和鼓幼师生合影留念,南京市鼓楼幼儿园95周年庆典活动落下帷幕。庆典活动展现出鼓幼百年文化底蕴,鼓幼人坚定“一切为儿童”的教育信念以及展望更美好鼓幼的信心。

更多活动,敬请期待!

(来源:南京市鼓楼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