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关注腾讯智慧校园微信

青州迸发智慧校园星火 大数据引领古州教育新征程

腾讯教育2018-02-07 14:23

青州迸发智慧校园星火 大数据引领古州教育新征程

走进青州市教育局,我们瞬间被眼前的“星空”所吸引。

星空的中心是青州市轮廓图,大气的蓝色背景上,线条清晰,数据密布,犹如群星闪烁,此起彼伏;不时变换出的一个个标志,犹如一张繁忙的航线图——这便是青州市智慧校园大数据实时统计大屏。

通过大屏,家校沟通、班级圈数据清晰可见;学校、教师、家长、学生数据一应俱全;学校应用情况即时显现,一个个精准的数字真实记录着青州市各校智慧校园的使用情况,集中体现了教育信息化的应用,闪耀着青州市教育信息化的大数据新征程。

思维碰撞,探索校园信息化之路

“为什么计算机改变了几乎所有的领域,却唯独对学校教育的影响小得令人吃惊?”——乔布斯之问给教育界提出了一个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这个问题同样引起了青州市教育局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关注和思索。在信息化飞速发展的今天,互联网+教育已经成为广大教育者的共识,谁抢占了互联网+教育的制高点,谁就抢占了教育的先机。为此,在新学期开局伊始,便迅速布局,开展县级市学校信息化发展的深入研讨:理论上,在互联网+时代下,教育要如何发展?如何利用社会信息化发展的成果?实践中,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改变教学、改变家校沟通方式?

为破题解惑,教育局组织专门团队,采取多种举措,运用各种方式进行探究,试用一个又一个平台、测试了一个又一个软件,最终形成各平台、各软件的优劣势数据对比和问题反馈,初步确定了智慧校园建设的新方向。

试点运行,古州迸发智慧校园星火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们团队了解到腾讯公司正积极开拓教育市场,研究开发腾讯智慧校园。2017年3月,经多方协商,腾讯公司为我市提供了一套智慧校园进行使用,我市宋池学校刘明校长积极申请试用并迅速投入研究使用。

青州市宋池学校地处我市与昌乐县交接地带,是一所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基础教育薄弱,学生外流现象严重。2017年9月,学校更换了新班子。老学校、新班子、新气象,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腾讯智慧校园”的使用更是让学校摸到了时代的脉搏,搭上了广阔的信息化快车。经过半年的研究使用,“腾讯智慧校园”带动学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智慧校园,让学校内部办公信息化、移动化。教师考勤打卡、请假销假、学生行政班考勤、选修课考勤,都可以通过微信实现,精准的同时更便捷了。网上公文流转、公文审批、财务管理、资产保修等工作,打破了时间、空间限制,实现随时点击、反复观看,及时审批,节省了大量的流转时间,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智慧校园,让家校沟通信息化、及时化。解决了教师和家长、学生相互之间必须通过互加微信好友才能实现的点对点沟通难题。通讯录的应用,就像是一个集师生、家长电话于一身的便携式、移动式电话簿,可以直接拨打家长电话进行沟通联系。通过班级圈功能,教师随时发布班级动态,方便家长随时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家长也可以发布学生在家生活学习照片,鼓励孩子互相学习,积极向上。通过校长信箱,让家长和校长直接对话成为可能,他们的一些诉求在校长这里得到了及时解决,“有难事找校长”成为家长的口头禅。

智慧校园的建设,为宋池学校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教学成绩和家长满意度不断提高,学生流失情况消失,部分到邻市就读的学生开始返流,学校在赢得了家长赞誉口碑的同时,还获得了良好的教育教学效益和社会效益。

点面结合,强力助推智慧教育探索

2017年9月,为进一步检验智慧校园的应用情况,我市9处互联网+学校及16处新申请创建的互联网+学校开始使用腾讯智慧校园。高柳镇作为乡镇应用试点,全镇所有学校同时推广使用,从这一刻起,开始了为期半年的小范围的应用试点工作。

青州市高柳镇是我市一所农村乡镇,在我市率先进行全镇应用,借势腾讯智慧校园助推农村学校发展。全镇9处中小学和幼儿园全部纳入智慧校园管理体系,截止到11月份,我市互联网+学校及高柳镇教师、学生录入率达100%,教师关注度达100%,全镇学生、家长关注度达90%以上。

经过3个月使用,教师们形象的感叹——智慧校园 “一机在手,交流全有”。普遍反映教师考勤和行政审批、会议助手等应用方便,接地气,使得办公程序简化快捷,省时省力。干群之间、师生之间、学校之间联系更加紧密,沟通更加畅通。

校长信箱和班级圈使用频繁,教师利用班级圈及时发布孩子情况、完成作业推送、实现作业线上实时批改;通过沟通,家长及时了解学校政策,积极参与学校管理,极大地促进了学校工作,同时深得广大家长喜爱。

学校教师应用平台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使农村孩子足不出户便可实现与全国名师面对面,接受优质课堂教育。

互联网+学校还根据实际添加了学乐云、腾讯社会调查、小孩子阅读、会议助手等第三方应用,极大的便利了教师和家长、、方便了学校管理和家校沟通、缩小了农村学校和名校之间的差距、拉近了与名师的距离、促进了农村教育的发展。

经过半年的使用,各学校纷纷表示——小软件,体现出了大智慧!

携手腾讯,全面迈向智慧教育之路

2017年12月6日上午,我市隆重举行青州市智慧校园签约启动仪式,与深圳市腾讯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最终达成教育领域的“互联网+”战略合作关系,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全面使用腾讯智慧校园。探索智慧教育新模式,依托腾讯智慧校园,构建我市智慧教育网络生态体系,全面迈向智慧教育之路。

截止到2018年1月10日,青州市131所学校,200所幼儿园,全部纳入腾讯智慧校园。学生关注92082人,家长关注93142人,教师关注8933人。学校、教师、学生通过微信平台紧紧的连接在一起。

从此,联系不再困难。一个通知可以瞬间传达到所有教师的微信中,只要需要,一个通知也可以即刻传达到所有家长的微信中,阅读与否,一目了然,教育系统从来未曾有过的紧密相依。

从此,学校不再担心。曾几何时,因担心无处不在的漏洞和攻击,学校甚至教育局网站纷纷关闭,而依托腾讯的大伞,教育局微官网、学校微官网纷纷在手机端恢复、呈现,公众号同步,手机端的设计,方便了千千万万使用手机访问的家长,为即将成为学校孩子的家长架起沟通的桥梁。

从此,家校更加和谐。通过班级圈,家长找到了关注孩子生活学习情况的渠道,每天看到孩子活跃的身影、点滴的进步,及时为他们点赞。留守儿童的家长更是乐此不疲的用这种方式来陪伴孩子的成长,分享他们的快乐时光。还有一个更为特殊的群体,那就是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通过班级圈,教师默默的关心和家长的热切关注,都将成为冬日的暖阳,伴他们健康成长。

12月,在第二届中国“互联网+教育”峰会上,青州市获得“腾讯智慧校园全国示范区域”称号,成为全国十个示范区域之一。

智慧教育之路的开启,不仅仅让青州市收获了初步的显性成果,社会满意度也在不断提升,取得了满意的成绩。

深化提升,引领青州教育新征程

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更是将人工智能推向广阔的天空。结合IPV6和物联网技术,必会实现智慧校园的大步跨越,为学校管理、家校沟通插上复兴号一样迅捷的翅膀。

我市将积极探讨应用人脸识别技术,结合智慧校园,完成学生、教师的进入甄别,运动轨迹分析大数据应用;综合未来教室的物联网技术,实现教室内部门控、一体机设备、灯光、广播等设备智能化控制,达到智慧校园应用高度智能化。

创新超前的网络科研、随时随处的网络学习、透明高效的校务治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方便周到的校园服务,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安全、稳定、环保、节能、高效的绿色智慧校园!教育探索永远在路上,唯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方可用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实现我市教育事业新发展!新跨越!新征程!